聚焦思想引领 创新教育载体 提升活动实效——中南大学“铁路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案例
  •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08:4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为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丰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中南大学铁路园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以下简称铁路园教育基地)于2014年经中南大学党委批准设立。该基地自成立以来,利用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特色学科和铁路园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成为学校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促进了“三全育人”工作良好氛围的形成。

一、背景

2013年11月2日,为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组建60周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的积极努力下,三台象征着三个时代的火车机车在中南大学铁路园正式 “落户”。为充分利用铁路园优质的硬件资源和环境资源,发挥其党建教育作用,学校组织专门人员,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内涵,专业学科背景、红色教育资源,批准成立中南大学铁路园党校教育实践基地。同时结合我校行业特色办学历史及宝贵经验,将党建工作落在学科建设上、文化建设上和人才培养上,不断拓展基地教育功能。在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强化爱国当担意识、建立行业荣誉感、做好专业认知教育、助力职业生涯规划和创新创业教育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将基地打造成为宣传、展示中国铁路人的优秀传统精神、铁路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铁路共产党人的先进典型事迹的有效载体。

二、做法

1.创新形式,不断尝试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教学模式,开展系列主题教育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以参观交流为主线,以党支部为活动单位,在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节假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举行活动;利用主题座谈会、知识竞答赛、轨道交通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让青年学子“鉴前辈之行动,塑自身之理想”。二是专业认知教育活动。普及铁路知识、弘扬铁路精神、宣传铁路文化,以“铁道工程概论”课程为例,将该课程课堂转移至现场,让同学们充分认知生产现场的线路、枕木、机车等情况,生动的教学形式更受学生青睐。三是增强行业荣誉感活动。深入挖掘杰出校友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汇编成图文作品在基地集中展出;邀请铁路研究团队的核心人物进行专题报告,利用多种形式让青年学子感受到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前沿技术。

(图为铁路园教育基地志愿者为参观者讲解)

2.拓展载体,不断升级铁路园硬、软件,打造“一园两中心”,开启基地2.0时代

一是拓展延伸后的基地包括“两中心”,分别是学校轨道交通安全实验中心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中心。不仅在场地面积、设施设备和室内外教学环境等方面提供了更好的条件,更加丰富了铁路园基地的历史文化背景、专业学术背景和党建工作案例等。二是成功申报了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基地面向社会大众进行科普宣传,使铁路园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师生、社会公众、学长校友了解轨道交通发展历史,增强爱国爱路教育,弘扬轨道交通创新精神、传播轨道交通文化的教育场所。三是加强软件建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利用党校QQ空间和微博、微信公众号,联合“中南交通小站”新媒体工作室推出铁路园线上参观预约制度,推送最新的党建资讯、列车时讯,线上与线下互动,更好地打造铁路园现场教学基地品牌。

62053

(图为高广军院长为中学生介绍高速列车模型)

3.健全机制,加强协调协作,完善基地教育、管理、培训制度,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组建一支团结友爱、开拓创新的铁路园教育基地志愿者队伍,其中管理部19人,专职讲解员12人;二是出台《中南大学铁路园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落实好“学校党委指导-学院党委牵头-分党校实施-学生党支部为主体-铁路园基地志愿者具体执行”的五级责任制,切实有效协调分工,服务保障层层落实;三是加强讲解员队伍培训管理,定期组织评选“最美讲解员”。

三、成效

1.接待参观、考察、学习培训人数不断上升。基地建设五年以来,先后接待泰国驻昆明大使馆总领事、尼日利亚艾哈迈德大学、全国高校交通类党委书记论坛代表、湖南省科技协会专家、茅以升基金会、各学院党支部等200余场次,累计接待18000余人次。同时,还开展省内外中小学轨道交通科普开放日、商务部“一带一路”援外留学生开班接待等。

2.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竞赛成果不断攀升。基地成功获批《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项目》,五年来,基地成为大学生岗位创业的孵化器和大学生专业创新的动力源。我校在第十一、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列车伸缩式碰撞吸能装置》和二等奖的作品《轨道车辆轮重通过式智能化检测装置》都是学生在铁路园基地实践的基础上完成并获奖的作品。

3.大学生思想引领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为学生开展党团活动、专业认知实习提供了空间和场所,形成了独特的校园风景,增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二是中央电视台推出多部纪录片《中国高铁:创新之路》、《超级工程2:中国车》、《走遍中国:跑出世界最高速》报道中南大学“一园两中心”基地参与中国高铁研发的贡献。湖南卫视、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湖南经视、红网、三湘都市报、学校新闻网等媒体先后报道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科普教育活动10余次。

四、启示

启示一:注重挖掘整合,丰富教育资源。深刻挖掘学校铁路学科60多年的发展史,共享红色教育和轨道交通科技知识资源。

启示二:注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机制。学校组织、党校、宣传、科研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基地建设。

启示三:注重平台融合,拓展教育空间。整合现有教学科研平台,形成规模效应,不仅节约人力和运营成本,更延伸了基地的教育实践和文化育人功能。

启示四:注重宣传推介,扩大品牌效应。基地建设的不断深化,对铁道校区和轨道交通文化建设工作起到了助推作用,基地在工作中主动对接宣传部门,努力扩大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七届全国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专题推介了学校铁路园教育基地品牌建设经验,受到了一致好评。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校

 中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19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