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人体形态学科技馆
  • [日期:2017年03月17日 09: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成立于2003年。自开馆以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青少年科普基地(2003年)、长沙市青少年科普教育馆(2007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0年)、中南大学学生生命教育基地(2012年)、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 2016年-2019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和湖南省首届“公众喜爱的科普场馆(基地)”(2016年)。

科技馆展厅位于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形态楼1楼,包括一个主展区和一个演播厅。按人类起源、个体发生、人体形态结构分为三大片、六个展区,共有正常人体、病理及胚胎标本1200余件,各种模型100余件,主展区配备多媒体触摸式电脑可播放自行研制的课件、视频和图片。科技馆拥有世界之最、身高2.43米的巨人遗体标本、清代干尸标本、封建社会妇女“三寸金莲”足骨标本、50-150万年前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等珍贵标本。结合多种展示手段,将人体解剖学、胎胚学、病理解剖学等相关学科的人体正常、病理形态结构以实物标本生动形象地展现。科技馆每年接待市民群众5000余人次,接待大、中、小学生15000人次,接待来访的港澳台及国际友人300余人次,接待国内高校来访者达300余人。与科技馆密切相关的研究于2008年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推广类)一等奖、2009年国家文物局二等奖。由潘爱华教授团队领衔的“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数字化建设项目”2015年获得湖南省科技厅科普重点专项支持。

作为中南大学党建基地,人体形态学科技馆不仅仅只是座医学生探索生命奥秘的展厅,更是为学生党员普及生命健康知识,感受生命的可贵,感恩遗体捐献者伟大的奉献,从而激励大家更加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挫折的教育基地。

 

人体形态学科技馆大门

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演播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