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备党员至铁路园党建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11:21]
  • 来源:交通院
  • 作者:交通院
  • 阅读:

    6月5日上午10点,由夏志平和尹逊强老师带领的公共卫生学院预备党员来到铁路园参观学习,由交通院铁路园党建基地志愿者汪怡然、刘智琦和毛妮接待。     

    

    铁路园是在铁路总公司领导、各铁路局领导、校领导以及各院领导的支持下,作为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的一份厚礼而建成的。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火车机车的三个时代: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蒸汽机车是主力机车,通过燃煤利用水蒸气运转;八九十年代,内燃机车是主力机车,主要通过柴油来提供动力,它在效率和清洁方面大大优于蒸汽机车,因此在机车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九十年代开始,电力机车成为主力,不同的机型,更多的运输功能与优势,使得电力机车进入历史大舞台。             

     蒸汽机车和电力机车分别于2013年8月26日和9月9日安装完毕,同年9月11日内燃机车也顺利在铁路园落脚。至此,代表中国火车机车发展阶段的三大机车齐聚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两百多年的火车机车历史浓缩在84亩的土地上,也成为了同学们认知学习的基地之一。
    志愿者汪怡然、刘智琦和毛妮分别就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向来自湘雅的预备党员们普及了机车的诞生、结构、使用情况以及在中国铁路史上的每一步辉煌背后的那些默默付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汗水。老师和预备党员的在志愿者详细的讲解下,对铁路园的历史充满了兴趣,在简介之后不少同学与志愿者们互动,从多方面来了解这三台机车。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