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实施办法
  • [日期:2017年03月06日 17: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3〕8号)、《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教党〔2013〕7号)和《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4年工作要点》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中大党组字〔2013〕16号)要求,决定自2014年上半年起,建立一批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简称现场教学基地),不断提升现场教学基地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更好地服务学校党校教育事业。现结合我校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工作实际需要,对现场教学基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改进教育理念,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手段,提升教育实效,逐步建设一批理论与实践、课堂与现场、讲授与互动相结合的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坚持以下原则:

1.统筹规划、择优选点。现场教学基地必须最有代表性、示范性,能够容纳相应规模的团队现场学习。

2.资源共享、合理设置。整合学校、党校、二级党组织培训资源,注重彰显单位优秀的传统积淀和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典型,合理设置现场教学基地。

3.规范配套、动态管理。坚持统一标准条件、统一挂牌设点、统一教学要求、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评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实行动态管理。

4.完善制度、科学使用。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好各教学基地的培训任务,充分发挥各教学基地作用。现场教学除现场学习参观外,授课环节可在基地进行,也可以放在分党校或其他培训机构进行。

二、标准条件

现场教学基地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基地主题鲜明,特色明显,能够彰显本单位优秀的传统积淀,能够充分体现本单位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够进一步促进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具备良好的硬件条件。基地硬件环境良好,能容纳相应规模的团队现场学习,具有完备的参观基地、宣讲基地、交流场所或展示厅等。

3.建立较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基地运作流程规范有序;教案完备,教学环节设计紧密结合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要求,注重发挥学员的自主性、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启发学员思考和探讨,切实实现教学目标;有专兼职主讲人和讲解员。

三、申报与评选

教学基地建设工作分以下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年4月)。具备基地申报条件的二级单位根据《关于评选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通知》要求,对照申报条件,抓好申报基地的硬件建设;组织专家、教授编写现场教学解说词;做好现场教学基地的教学、组织、接待等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申报阶段(2014年5月)。具备基地申报条件的二级单位根据《关于评选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的通知》要求,提炼一份高质量的教学材料(解说词),设计一条合理的参观路线,组建一支高素质的讲解队伍,配备一套比较完备的硬件设施,做好申报工作。

第三阶段:考核阶段(2014年6月)。党校组织专家组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现场考察等手段进行全面考核评估,评选出首批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第四阶段:授牌阶段(2014年下半年)。报经校党委领导研究决定,对通过考核评估的现场教学基地进行集中统一授牌。

第五阶段:运行阶段(2014年下半年始)。首批中南大学党校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面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员开展现场教学试运行,并注重在教学试点过程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做到教学规范化、制度化

四、现场教学

现场教学按照以下四个环节组织教学:

1.现场观摩。现场参观,听取讲解人员的专业讲解,使学员对现场教学点的先进经验和实践事迹有较系统的感性认识。

2.现场互动。通过观摩,与现场教学基地负责人或讲解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对其经验、做法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

3.专题授课。由现场教学基地负责人、老师等围绕相关专题,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开展理论讲解,使学员由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现场点评。由带队老师或班导师对前三个环节教学中所涉及的相关教学问题进行点评,总结本次现场教学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不足以及今后进一步改进的方向。学员对现场教学情况进行教学评价。

五、经费保障

党校根据每年学校下拨的专项建设费情况,为现场教学基地提供一定的建设经费,暂定标准为:每学期5000元。

现场教学基地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现场教学基地建设。

六、组织管理

1.党校和现场教学基地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规范完善现场教学基地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基地建设工作抓好部署、督促和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2.现场教学基地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精心组织教学基地的教学教案、解说词的编写及现场教学,负责做好现场教学环节中的理论研讨和教学互动,建立现场教学基地教学管理制度及对外开放管理办法。

3.党校会同有关部门和现场教学基地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定期召开会议,研讨推进现场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工作,并做好对优秀现场教学基地表彰奖励工作。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党校)

2014年10月15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