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中南铁路园
  • [日期:2017年03月02日 16:4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一、基地概况

2013年,在中南大学隆重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成立六十周年的特殊日子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孙永福和我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共同为中南铁路园揭幕。铁路园是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历史的缩影,这个代表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历史三个阶段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展区,浓缩了两百多年的火车机车历史,也见证了母校依托铁路,服务铁路,与中国铁路同发展的历史。

 

二、基地建设目标

     基地通过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展现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讴歌广大铁路建设者,特别是铁路党员的丰功伟绩,让铁路园普及铁路知识、弘扬铁路精神、宣传铁路文化,突显铁路特色的载体,使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加坚定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基地通过组织活动、引领讲解等形式给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水平的良好平台。

三、基地软硬件建设情况

(一)硬件设施

铁路园机车情况

中南大学铁路园的主体由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三辆各具特色的机车组成。在每一辆机车旁边设立了机车简介,帮助师生、参观团队更好地了解机车情况。其中,蒸汽机车设计最高时速85公里,采用的是有砟轨道,轨枕采用木枕和二型枕;内燃机车长最高时速100公里,采用的是普速铁路最常用的有砟轨道,轨枕采用2型轨枕;电力机车每小时的速度最高能达到100公里,一般工作速度为42公里每小时。三台机车各具特色,给铁路园活动提供了讲解基础。另外,在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旁边,建设了山石景墙等观光游览设施,使铁路园园区环境更加优美。

 

 

 

(二)软件建设

为更好地开展活动,组建了铁路园讲解队。铁路园讲解队队员选拔自学生,并在正式讲解前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做到讲解内容丰富、仪态自然大方。讲解流程为总引导、蒸汽机车介绍、内燃机车介绍、电力机车介绍,中间穿插优秀铁路校友介绍。参观流程如下:

                                                                                           

 

讲解队队员对讲解稿进行了多次的完善,其内容包括了铁路园建设背景、铁路发展历程、三辆机车的结构特点以及从铁道学院走出的著名铁路校友事迹等,内容丰富,从各个角度展现了中南大学在铁路事业中的卓越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