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争做新时代学生楷模 ——第九期发展对象网络培训有感
  •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1:16]
  • 来源:
  • 作者:章澄玥
  • 阅读:

古有沙场将士马革裹尸从未惧,今有抗疫先锋不胜疫情终不还。中华上下五千年,多少青年有志报国,或入仕,或为将,或悬壶救济苍生,或作诗文鼓舞百姓。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扎根千万中国青年的心中,千古未变。感谢党组织让我有机会成为湘雅第九期发展对象,让我在疫情期间仍有幸学习到方式独特但内容丰富、影响深远的网课,让我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知识,并进一步坚定了入党初心和担责决心,与党的信仰产生共鸣。

我以为,爱国是国民当有的最高尚的情感,是自豪感、归属感与皈依感。“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国因民而筑,爱国主义情怀归根结底便是爱民。体恤民情,愿为人民获得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愿为保障人民的生命与安全而不惜牺牲自己,这便是“为人民服务”的真谛。纵观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和党史,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源于马克思主义却又因考虑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而更具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高度契合。党为民而生,为民而存,我们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是要懂得深入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懂得与民共情,才能友爱他人,真正爱民、爱国。为了深入了解党,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我积极学习了党章的发展历程以及党章对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干部、纪律和监察制度的定义、党史和国史、党的精神文化底蕴,还有优秀党员的作风与事迹。这都值得我们反复学习和强化,坚守爱国主义情怀和初心使命,又在新的国际形式下进行变通和践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心融爱国爱民之情,青年们才能为建设更好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今社会已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俄三大国战略形势风云变幻,中国跻身世界前列遇到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姜春良讲师在党课中为我们提供看待矛盾冲突的国际新视野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和创新思维,这使我深有感触。如今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并努力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这是一个亟须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融为一体的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大国博弈,我国自当立场坚定,培养国家安全意识,努力实现共同安全、可持续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以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对新形式、新任务、新挑战迎难而上。同时努力从各方面都培养相关的人才,力求与和相伴,与时俱进,才能在时代潮流中屹立不倒而享大国姿态。此过程中,必然需要一代代人传承衣钵,发挥个人专长和创造潜力,而青年便是其中最具信念和勇气的新时代主力军。人人都可在自己的领域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身为发展对象的我们更当不输他人,努力为成为新时代青年楷模而奋斗,在不断坚定入党初心和增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中真诚地拥护党组织,积极地执行党的任务,并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立志向先进的党员靠齐。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曾被贴上“娇滴滴的一代”标签的青年们,却在这一次战中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舍弃全家团圆的机会,为苦难者带来希望,为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安心。这是新时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在艰险中展现出极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责任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我身边,我看见我的母亲身为主任医师敢于奔赴前线,在医院中与从机场赶来求医的国际友人共同抵御病毒攻势;我也看见浙江金华的口罩生产企业中,200多名青年志愿者自愿加班加点生产防疫防护用品。前有长辈为国为民贡献医疗力量,旁有同龄学友展现自己临危不惧、敢于担当的品行魅力。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的湘雅医务人员,其大多数都是党员,也不乏年龄之比我大几岁的学长学姐。身为医学生的我如今学业尚在理论学习阶段,他们的挺身而出让我心生敬佩,同时也有些愤恨自己学业未成,无法为国家提供技术性的帮助。不过,这也更加激励我夯实理论学习基础,同时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人民需要之时能给予实质性帮助。同时培养起仁心德行,“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愿日后国家有召,我能以自觉自信的姿态,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誓不负国。

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等当争做青年楷模,此间最为根本的就是以中国共产党为奋斗的旗帜。

首先,坚定立场和入党初心,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入党信念和党性修养,与党的信仰产生共鸣。对于党的意识形态和基础理论知识应当与时俱进地学习,对党的思想指导应当真诚地拥护,积极地执行,同时做到言行一致,以党中意志不坚定者为警示,以党中优秀楷模为榜样。对于党章,当反复推敲,时刻牢记于心,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深入学习贯彻党崇高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并付诸实践。对党的考验应始终谦逊谨慎,将最好的姿态展现给党。

其次,密切联系群众。我身为学习干部,更是应当与民共情,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将爱国主义情怀厚植于心,将爱民之心深埋于行,完成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以人为本,敬佑生命,党员医学生更是从学生时代便应不断强化,不断修缮和雕琢自己的道德品行。

再者,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奉者和模范践行者,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努力成为青年楷模。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的见证者和推动者,首先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立足实际、勤奋耕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曾言“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提出了要求与前进的方向,我们更当秉承“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完成学业与工作,攻坚克难,勤学笃实,以高度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面向世界与未来。

新时代的我们,是未来中国的骨干与希望,身为发展对象更应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心有大我,行有大德”,以党和国家为奋斗的领旗,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