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分党校举行2020年党支部书记暨党员骨干集中培训班
  •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5:36]
  • 来源:
  • 作者:韩艳 郭秉筠;摄影 李欣彤 曹超 郭秉筠
  • 阅读:

 2020年11月28日-29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举行第五期党支部书记暨党员骨干素质提升培训班。培训班分为集中授课、专题研讨和现场参观教学。集中培训授课环节,在交通楼425会议室。出席本次培训班的主讲老师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彭升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叶青老师、交通运输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曹超老师和党组织干事韩艳老师。参加培训的有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部分党员同志。本次培训班由交通院分团委书记、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樊佳俊老师主持。

培训班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教学安排以及培训班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

                                             

培训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彭升教授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向与会同志进行了讲解。彭教授介绍了《条例》出台的国际背景与国内背景,引用习总书记“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的语录点明《条例》对于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与建设和发扬民主的重要作用,带领与会同志学习《条例》的五项基本原则和三项具体要求,并重点对《条例》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讲解。最后,彭升教授指出,要自觉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著党建的良好局面,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老师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大学生发展党员工作”为主题,为全体与会同志呈现了一台精彩的党课。宋老师就发展党员的重要意义尤其是高校发展党员的三个问题:培养怎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和为谁培养人才进行了讲解,并带领同志们学习了发展党员的五大环节,25个步骤,结合工作中细节与认识误区,敦促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要担起责任,严肃对待党员发展工作。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叶青老师以《虚事做实,实事做精,联动共建——学院党支部的三个探索》为题分享了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在党支部建设上的经验。在党支部抓思想教育方式上,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以学院党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为指导思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院对党支部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党支部作用发挥方式上,以“聚焦主业、发掘优势、凝聚特色”为主题,打造了“党建+安全”特色党建工作室等优秀品牌;在党支部交流合作方式上,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以联合党日活动和党支部结对共建等特色活动对党支部建设做出了独特的探索。叶青老师的经验分享为我院各党支部的建设带来了具有指导性、建设性的意见,更为我院的党建工作给予了新的思路方法。

交通运输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曹超老师就“交通运输第一学生党支部建设经验分享”为主题为各位同志们分享了支部建设的总结与心得,曹老师通过:讲政治,不断提升理论政治素养;懂规范,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能作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乐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个建设思路,为大家总结了“九个学习”:开展读书班主动学、实践参观提前学、趣味互动全面学、现场教学体验学、主题党课系统学、整合资源拓展学、研讨交流深入学、辐射带动学和分享传递学。曹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很多创新型活动和做法,为其他各支部的建设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视角。

随后,党组织干事韩艳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党支部工作条例及如何开展支部“五化”建设,韩老师为大家概括性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总则、基本任务、工作机制和组织生活四个方面。接着,韩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时代高校党支部的主要任务和党支部“五化”建设内容,为各党支部开展“五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思路和方向。

1128日晚上7点,培训班参会党支部书记在交通楼322就“如何提高支部书记履职本领“进行工作研讨,研讨会由组织干事韩艳老师主持。韩老师首先对近期学院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随后由博士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王中刚老师进行讲话,王老师围绕着“向前靠,靠得住,能扎根”分享了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感悟见解与未来工作期望,张佳琪老师结合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如何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部规范化建设、支部凝聚力建设的经验。听完王老师和张老师的分享,各支部书记也就开展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工作心得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在交流过程中思想碰撞出崭新的火花,同时提升了担任支部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在交流中学习了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20201129日上午九点,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老师带领下,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乘车前往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进行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大家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半条被子”发生地旧址,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193411月初,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依靠人民、团结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共产党人只有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时时、事事为人民着想,严守党的群众纪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