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十二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 [日期:2017年03月07日 15:59]
  • 来源:
  • 作者:中大党组字〔2011〕 2号
  • 阅读:


 

 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发〔1995〕4号)、《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中发〔2006〕3号)、《中共中央关于印发<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通知》、《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中大党组字〔2010〕1号),结合我校“十二五” 发展规划以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订本规划。

第一部分 “十一五”工作回顾

一、进一步提高对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的认识

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是提高干部素质的基础工程。校党委每年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带头学习,干部主动学习、自觉学习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以学习为荣的氛围浓厚了,为进一步推动干部的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总体完成培训任务

五年来,校内举办各类培训班382个,培训各类人员60410人次,比“十五”期间增加一倍以上。其中处级以上干部完成脱产培训任务者达70%,比“十五”期间增加130%。选派到校外各种培训单位和境外培训进修的处级以上干部180余人,100%完成各级各类干部调训任务。学校党校2006年获湖南省高校先进党校。全国高校党校教育研究分会教学研究部落户我校。具体完成培训任务情况如下:

 

中南大学“十一五”培训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0年12月6日统计)

培训对象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总 计

班次

人次

班次

人次

班次

人次

班次

人次

班次

人次

班次

人次

校内

培训

入党积极分子

60

6414

60

6710

61

6600

62

6764

60

6422

303

32910

处级干部

3

172

1

107

1

300

1

240

5

806

11

1625

科级干部

1

45

1

394

1

63

2

87

3

140

8

729

党员

9

4860

6

2560

7

4459

5

5103

7

5023

40

22005

教师

2

160

1

100

4

385

2

250

2

167

12

1062

党支部书记



2

643

1

180

1

184

3

313

7

1320

统战成员



1

130

3

268

2

148

1

150

8

696

青年后备干部





1

63





1

63

小 计

75

11651

72

10644

79

12318

75

12776

81

13021

382

60410

 

校外

培训

(含境外)

 

校领导

3

(含1境外)

2

(含1境外)

4

(含1境外)

6

(含1境外)

17

(含2境外)

32

(含6境外)

处级干部

20

25

25

25

23

118

骨干教师

3

2

2

3

0

10

小 计

26

29

31

34

40

160

挂职

锻炼

干部






5

教师、医技人员






15


小 计






20余人

培训

校外

人员

湖南省干部自主选学班小计




49

53

102

合 计

11677

10673

12349

12859

13134

60692

(含6境外)

三、进一步完备教育培训体系和机制

提出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以学习为荣,将我校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理念;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配合、以党委组织部统一规划、党校牵头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修改制定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制度》、《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规定》和《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等教育培训制度,通过制度机制保障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的切实贯彻执行,有效地促进了干部的教育培训学习;健全了教育培训专门机构,开创性地建立学校党校与培训中心、社会主义学院、党建研究所四块牌子一套人员的专门培训机构,人员配备齐全,教育培训功能完备,覆盖所有培训对象;建立了较完备的教育培训教学体系:培训班次形式多样、稳定、系统,形成“入党培训链”(新生入党启蒙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生党员培训-预备党员培训-党员培训-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骨干培训-毕业生党员培训)、“干部教育培训链”(岗位培训-专题培训-系统培训-中心组学习-后备干部培训-外派培训或挂职锻炼-网上自主选学-校外干部自主选学培训)、“教师培训链”(新进教师岗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辅导员岗位培训-校外、境外培训-新晋升副高以上人员和新遴选博士生导师岗位培训)和“统战成员培训链”(民主党派正、副主委(任)培训-统战干部培训-民主党派骨干培训-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无党派人士培训-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培训)四条培训链;创立了研究型学习和以科研项目为抓手的培训学习机制。学校投入专项研究课题费32万,是“十五”期间的3.2倍。

四、不断改善教育培训条件

五年来,学校投入教育培训经费约180万元,形成了专兼结合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以兼职人员为主体的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立并完备了网上党校干部远程教育系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五年来,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建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以学习为荣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主要体现在:部分党员、干部对培训学习的认识以及学习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还有30%的处级干部未按期完成教育培训学分任务,参加校外培训的人员还不够普遍;干部调查研究的风气尚未普遍形成;处级以上干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还不够经常,学习质量不高,学用结合还未完全严格执行;科级干部的培训和管理还未到位;教职工日常政治学习制度落实还未到位;教育培训的检查督促机制还未完全健全;专门培训机构培训场地严重不足,等等。“十二五”期间应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部分 “十二五”规划

一、进一步认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

“十二五”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提升学校发展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时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队伍,努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必须继续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一定时期内,学校硬实力难有大的改变,需要通过加强管理的软实力建设,凝聚人心,促进学校资源的优化,才能更好地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目前,我校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素质比较高,但与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要求相比,在理论素养、创新意识、管理水平和党性修养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与提高。因此,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力度,加快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包括党政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骨干、教师、医、技管理人员、产业后勤管理人员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仍然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必须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放到学校发展的新形势下,放到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中,放到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起点上来认识、把握和推进,全面提高培训工作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及学校的中心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提高对学习的认识,健全学习体系,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切实落实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以学习为荣的目标理念,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全面组织干部的教育培训学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确保60%的二级党组织和80%的党支部达到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标准另行文),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为实现学校 “十二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工作原则

──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培训。按照党政干部、教师、医、技人员、产业、后勤管理干部、统战成员等不同类型人员分类制订培训规划,提出要求。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青年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

──坚持少而精和管用的原则。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素质为主确定教育培训内容,注意对干部进行现代管理知识、业务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

──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的需求和干部的思想实际,针对热点、疑难问题,适时、系统、有预见性地组织教育培训。

──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途径。针对新形势下干部成长的规律和特点,注意采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培训方式,不断改善培训条件,运用现代化教育培训手段,增强培训效果。

──培训和使用相结合。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健全干部培训档案,并按学分制实行管理。把参加培训、学习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培训内容

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关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党政管理、高等教育管理理论知识;结合我校的改革发展和干部的思想实际以及学员的知识结构状况,组织学习有关工作制度、典型经验、业务知识和文化知识、技能等。

四、培训目标和要求

(一)党政干部

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切实增强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正确处理利益关系、务实创新的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熟悉高等教育管理的党政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处级以上干部按照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及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规定》的要求,除参加正常的党组织活动和日常政治学习外,另须按照上述文件要求,五年累计脱产培训三个月,按照学时学分计分办法,平均每年以20天要求计教育培训学分,每年应达到40个教育培训学分,四年任期内总计160分(记分办法另行文), 撰写与管理工作相关的调查报告或论文(论文须公开发表)各一篇,共2篇。

五年内,组织派送40%的处级以上干部(200人左右)到上级各类培训单位、境外或其它单位进修、挂职锻炼一次以上,处级干部“十二五”期间完成教育培训任务者达到90%。

2.科级干部五年内参加教育培训两个月,平均每年12天,按照学时学分计分办法,每年应达到24个教育培训学分,四年任期内总计96 分(记分办法另行文),撰写一篇与管理工作相关的调研报告。

3.党支部书记每年培训一次(含二级党组织培训),其中新任党支部书记须经岗位培训。

4.后备干部每四年培训一次。

5.全体辅导员实行岗位培训制,培训时间为48学时。

(二)教师、医、技人员

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关爱患者,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善于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教书育人的教师、医、技人员队伍。

1.教师、医、技人员等教职工的教育培训。所有教职工主要通过日常政治学习的方式组织培训学习。每半年组织五次,即每个月一次。其中二级党组织组织两次,党支部组织三次(机关由党支部和部门负责人共同组织,每个月一次)。学习内容由宣传部和二级党组织、党支部统一规划安排。五年内学校组织系(室、所、中心)主任、副主任一级基层管理人员和正高职称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两次以上。新晋升的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和新遴选的博士生导师,须经岗位培训。所有新进校教师须经岗位培训。

2.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骨干教师的培训。除完成一般教职工的教育培训任务外,针对其特点,提出如下要求: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尤其是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重点,按照教马列、信马列、理论联系实际、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等要求,加大培训力度。每个教师平均每年应参加培训或进行社会调查一次。

(三)产业、后勤管理干部

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切实增强经营管理、市场竞争、自主创新、科技转化、服务社会、服务育人等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产业、后勤经营管理干部队伍。

具体要求,参照上述党政干部相应级别人员和教职工的规定执行。

(四)统战成员

五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5-20个。其中每年举办民主党派正、副主委(任)和统战干部培训班各一期,每两年举办民主党派骨干、民主党派新成员、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各一期,五年举办少数民族代表人士、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培训班各一期。同时,有计划地派出部分统战人员到校外相关培训机构培训。培训组织由校统战部商各民主党派作出规划安排,社会主义学院具体组织实施。

各类人员不管学分多少,都须参加党内外安排的学习教育活动。

五、培训方式、途径

培训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做到:授课与自学相结合;学理论与讨论、交流、参观、实践、挂职锻炼、调查研究、写学习体会相结合;脱产半脱产与业余学习相结合;面授和远程网络培训结合;校内、校外、境外培训相结合;教育培训职能部门集中培训与相关二级机构不定期组织培训相结合。

安排好各类培训班次。学校党校每年安排两期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两期科级干部培训班、两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含一期离退休人员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两期骨干教师或其他管理骨干人员培训班、四期统战人员培训班,每四年举办一期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安排组织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由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配合。分管干部工作的校党委负责人主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分别负责对全校党政管理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作出规划。党校(培训中心、社会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校内脱产培训,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各负其责。组织部负责处级以上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训规划、人员调训;科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由二级单位党组织为主规划和组织培训;教职工日常思想政治学习由宣传部负责规划,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负责具体实施;业务知识培训由人事处和相关职能部门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规划由政治学院党委商人事处确定)。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负责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建立健全考核、档案制度。制定《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考核指标》、由组织部(党校)建立处级以上干部脱产培训个人档案并实行学分制管理。科级干部由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参照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规定》组织考核。对每个干部的学习时间、内容、撰写学习体会、论文、考核、考试成绩状况如实记录。对科级以上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各单位在年终个人工作考核登记表中应有明确记录,并定期公布学习情况,处、科级以上干部每年应述职述学。

(三)抓好教育培训软、硬件建设。党校(培训中心、党建研究所、社会主义学院)应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教学建设,努力完善教学体系。选拔培养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打造“精品课”,编写质量较高的辅助教材,加强教学研究;改善党校现有培训场地、设备,以满足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四)保证经费的投入。学校每年按培训计划,以项目形式划拨必要的培训经费。“985”、“211”等专项要对干部培训作专门经费安排。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将培训经费纳入计划,并积极支持本单位的干部参加培训。

(五)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干部教育培训、进修期间其职务不变。对学得好的干部要予以表彰奖励。干部撰写的论文、经验总结、调查报告,按照其发表、获奖等级、作用大小,与其他业务人员的成果一样对待。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选用干部必须具备的资格。对于没有达到培训要求的人员,原则上不得提拔,对于因工作急需而被提拔的,必须在一年内补培训。有关部门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档案要妥善保管,定期向干部所在单位和个人定期通报情况,组织上要给每一个人提供必要的培训、进修机会。

 

 

 

 

附件:

“十二五”各类人员教育培训目标和要求安排表

人 员

类 型

培 训

时 间

培 训

学 分

脱产培训次数

日常思想

政治学习

培训规

划部门

培训组

织部门

备 注

处级以上干部

五年三个月每年20天

每年40分

二年一次每年中心组学习6次

组织部门

上级培训部门及校培训部门

日常政治学习和党支部活动不计学分、党课计学分、二年写一篇调查报告或论文

科级干部

五年二个月每年12天

每年24分

二年一次,任期内写一篇调研报告

 

 

 

二级党组织、校培训部门

 

二级党组织、校培训部门

日常政治学习、党课和网上远程学习计学分

党支部书记

不定时间

不实行学分管理

每年一次

二级党组织、校培训部门

 

二级党组织、校培训部门


后备

干部

不定时间

不实行学分管理

四年一次

组织部门

 

上级培训部门及党校


系(室)

主任、正高

不定时间

不实行学分管理

四年一次

二级党组织

 

二级党组织、校培训部门

新任副高以上职称者和新遴选博导须经岗位培训

辅导员

岗位培训48学时

不实行学分管理

上岗培训一次

学工部

组织部

 

辅导员培训基地


新进校教师

一个月

考试考核须合格

上岗培训一次

人事处

人事处、校培训中心


思政理论课教师

不定时间

不实行学分管理

一年一次(含社会调查)

政治学

院党委、

人事处

上级有关培训部门或校培训中心


教职工

政治学习每年20学时

不实行学分管理

每月一次政治学习

宣传部、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

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


统战成员

不定时间

不实行学分管理

每年四次左右

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

上级社会主义学院或校社会主义学院


注:1、党支部书记“五年脱产培训五次”,其中学校安排二次,二级党组织安排三次,新任党支部书记须经上岗培训。2、教育培训实行学分管理的干部,不管学分多少,都须参加单位和党组织日常学习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