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伟人初心,担负时代使命”——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分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观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
  • [日期:2020年01月08日 09:37]
  • 来源:化工院党委分党校
  • 作者:王艺超、华绪雨、张沛毅
  • 阅读:

11月10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分党校第八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暨第十四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在班导师华绪雨和张沛毅的带领下,开展“追寻伟人初心,担负时代使命”实践活动,集体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走进毛主席的母校,追寻青年毛泽东的足迹。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之称,其汇聚了徐特立、杨昌济、谢觉哉等一批名师,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任弼时等一批国家栋梁。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人才辈出,一代伟人毛泽东更是在此求学、工作了八个春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走进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附小主事室,参观陈列展厅、第八班教室与寝室、毛泽东同志主事办公室,了解了青年毛泽东的求学经历和第一师范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等,感受第一师范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前辈们留下的革命气息。在参观的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学员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青年毛泽东在政治、军事、文学上的突出成就和严谨的学习作风。

在《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展室,全体学员深入了解了青年毛泽东在一师学习、工作的八年时间里,胸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远大理想,如饥似渴地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坚持锻炼身体磨砺毅力和意志,深入社会了解工农,组建新民学会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以极大热情传播马克思主义、组建湖南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等经历;感叹青年毛泽东在一师实现由爱国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的过程,感受着伟人的伟大。

 

在《群星灿烂 名人辈出》展室,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让学员们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英勇无畏,进而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生忘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员们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追寻新中国缔造者青年毛泽东的求学足迹,学习伟人的精神,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本次党课实践活动,学员们收益颇丰,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友情链接